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兒童塗鴉分享


林旻佑 四歲四個月
他說:「這是一顆三角龍的蛋,正要孵出來了」
「前面尖尖的是他的鼻子、腳跟尾巴也都跑出來了!」


對於3~5歲孩子的塗鴉作品或許很多人都會覺得「在畫什麼?」、「看不懂?!」
其實多花一些時間聆聽他們的創作語彙,
你會發現 其實他們是多具有創意呢!
有幾張作品和大家分享


陳竑睿 四歲一個月
我:「這些點點是什麼?」
他:「下雨的雨滴」
原來他花很長時間不斷的摸索是為了表現出雨滴的感覺,
仔細看,其實他實驗了很多種方式。也很有雨滴滴在地上的感覺喔!


陳柏恩 五歲
他說:「我在畫電,會電人的那種電」
我原以為他是在畫怪物之類的,原來是更抽象的感覺,
配合上金黃色,感覺手一伸進去就會被電到,
我也和他玩伸手進去他畫裡被電到的表情及動作,他非常的開心!


潘喬薇四歲五個月
我:「我知道你畫一個人,可是他手上拿什麼呀?」
她:「在海邊的滑板阿!」
我驚訝的問她:「妳怎麼知道有這個?」
她不以為然的表情說:「電視上看到的呀~~」
哈哈!!相當可愛,還真有模有樣呢!!


上面那幾張作品,若是沒加上他們的敘述,
我想很多人只是皺著眉,想說又在亂畫了,
但其實小寶貝們早已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,
只是我們要懂得去了解他們、聆聽他們,
相信各位大人們,不妨陪陪週邊孩子一起創作,
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喔~~

3 則留言:

  1. 藝術即生活,生活即藝術
    沒錯~這超級重要的
    這就是創造力的源頭
    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哇!這真的是需要非常有時間的時候,才有這樣的心情
    工作回家都累趴了.總希望她就這麼安安靜靜的畫
    好讓我把積了好幾天的衣服、家事做完
    從沒想過他的"亂畫"裡有這麼多故事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的真的!!孩子的塗鴉最有故事性了~~
    像在寫日記一樣,相當可愛!!

    回覆刪除